2018年3月12日 星期一

《爐石戰記》傳說之路──「心火龍牧」《構築篇》


卡牌遊戲,對我而言有著重要的特殊意義。

之所以踏進遊戲業、成為獨立遊戲開發者,
追根究柢也是因為從小喜歡《遊戲王》,
參與社團、參加大賽得獎,
進而自以為是地想要把遊戲改良得更好,
才走上開發自己的卡牌遊戲這條路,學了程式動手做。

在開發虛擬卡牌的過程中,
我遇到了相當多程式與企劃上的難題,
而《爐石戰記》這款完成度如此高的遊戲,
著實提供了我很多幫助與參考,
其中部分心得已寫在多篇文章中。

我期許自己在作為開發者的同時,
也同時是一個高端玩家,能夠有信心地說出「這麼設計對大家最好」,
和大家一起開心地玩、用心改良我的遊戲。

因此在爐石當中晉升傳說階級,
也是我給自己訂下的目標之一。

作為一個工程師,這個排名數字實在太有美感了。

天梯階級從R25~R1,而傳說排名就是在此之上。
根據官方公佈天梯人口比例,R15就已經是伺服器前25%了,
而傳說階級則是前0.5%。

我用來上傳說的牌組主題是「心火龍牧」,
以下將會介紹我累積實力的方法,和這副牌組的構成及思路。

### 龍火之心_對術聖法牧
# 職業:牧師
# 規則:標準
# 猛瑪年
#
# 1x (0) 沉默
# 2x (1) 北郡教士
# 2x (1) 心靈之火
# 1x (1) 瘋狂藥水
# 2x (1) 真言術:盾
# 2x (2) 光輝元素
# 2x (2) 尼德斯史學家
# 2x (2) 暗影靈視
# 2x (2) 狂野火占師
# 2x (2) 神聖精神
# 2x (3) 暮光侍僧
# 2x (3) 焦油蠕行者
# 2x (3) 黑謀會魔爪祭司
# 2x (4) 暮光飛龍
# 2x (4) 破暮龍
# 2x (5) 龍獸探員
#
AAECAa0GAqUJtbsCDvgC5QT2B40I0QryDIK1Arq7AvC7AtHBAtjBAsrDAsvmAvzqAgA=
#
# 想要使用這副套牌的話,先複製它,然後在爐石戰記中建立一副新的套牌


※上傳說之後,若遇到控制型的對手較多,
可考慮將一張「焦油蠕行者」改成「瘋狂的鍊金師」。

我認為想要提昇天梯上的實力,
關鍵在於三點──構築出牌、以及換牌


一、構築

構築牌組就像蓋房子,第一步是收集情報、訂出計畫。
下面這幾個情報網站是我比較常去的:

Tempo Storm
有主流的牌組卡表,既可以學習別人組牌的思路,
亦有助於掌握對手強項弱點。

例如「新兵聖」可能會混「一視同仁」進去,
有的「魚人聖」也會混一把「斬藤刀」,
預先知道這點就比較不會中招。

Vicious Syndicate
有著非常詳盡的牌組熱門度、優劣勢等分析。

為何會需要知道牌組熱門度呢?
因為天梯跟一般對戰不同,
玩家會認真地使用那些勝率較高的牌組而形成「主流」,
越往上爬,勝率較低的牌組自然會越少。

這就像是鬥獸棋,大家都知道「大象」是最強的,
但是若一半以上的玩家都用大象,
那麼能夠吃掉大象的弱者「老鼠」反而會稱王。

自從派奇改版過後,沒被動刀的術士不意外地成為最大宗,
但也因此成為了所有天梯玩家的首要假想敵,受到各種針對。
如「秘密法」就是一副強度中上,但因為能針對術士而興起的牌組。

※主流趨勢是經常變動的,還是要以最新資訊為準。

對戰優劣表,可以判斷用哪副針對主流最有效果,
也能夠找出自己不利的對手去針對。
但要注意,此表的優劣勢並非必然,
有可能因為改了某幾張牌,就將劣勢翻為優勢
(比如放「飢餓的螃蟹」來針對魚人聖)


Hsprodecks
有非常多的冷門上傳說牌組情報,適合想鑽研主流以外的人來研究。

Hsreplay
Hearthstone Deck Tracker所附的統計資料庫。
這個插件也非常實用,它最最重要的功能,就在於能夠記錄Replay重播,
是幫助我快速提昇實力的重寶。

每打完一局,我都會打開Replay來覆盤檢討,
直到每一手都研究出最佳解為止。

這就像背棋譜一樣,久而久之,
臨場時就能用最短的時間做出最正確的選擇,即使輸也輸得明白。

Replay不僅用來檢討出牌,亦對組牌大有幫助。
每當輸了一局,不妨思考:
「手中哪些牌是卡住無用的?假設我要扳回這局,將它改成什麼牌才有解?」

遊戲王的主角每次快輸時,總能抽到一張從沒見過的牌反敗為勝;
我們可沒這種超能力,只能在一開始時將最有幫助的牌組進去。
如此去蕪存菁,牌組就越洗練了。

聖騎牌組的不同組法,其勝率、統計場數、牌組構成,都有詳細記錄。

一副牌當中,每張牌在起手保留的勝率、打出的勝率、平均留在手中和打出的回合...
絕對是改進牌組的好幫手。

這些組法是死的,天梯上遇到的對手才是活的,
不必緊抓著一種組法不放,
而要針對目前所在伺服器、Rank區間時段作調整。
所以我提供的組法也只是參考而已,實際上我也調整了非常多次,
最後才找到「最適合我目前所處環境」的組法(而不是「最好的」組法)。

這個插件也能夠依牌組版本、對各職業勝率分類統計,
對於找出自身弱點非常有用。
(我上面公佈的牌組就是最新的v1.19)

舉例來說,在未滿R5的時候,對手通常會比較傾向於快攻,
因為會有連勝獎勵,速戰速決可能會比注重勝率爬得更快。
這種情況下,就可以改成較抗快的牌組,或者也去玩快攻。

至於時段的影響,這是我在R4~R2遇到的對手,
某天凌晨連續遇到7場聖騎士!
若繼續排下去,應該會有較高的機率遇到聖騎、術士,
較不容易遇到秘密法。

因為控制術剋快攻聖,快攻聖剋秘密法。
而凌晨時段玩家少,容易撞到相同對手,
所以秘密法會被快攻聖消滅,而術士則可以趁此機會獵殺聖騎。



接下來就以我這次爬梯時使用的牌組「心火龍牧」,來說明組牌時的思路。
之所以選擇心火龍牧,主要原因如下:

1) 我討厭玩純快攻

因為純快攻沒有多少做出思考選擇的餘地,也沒有多少精彩的Combo和Play,
更高程度取決於前三回合抽到的牌,以及對方手中有多少牌能抗快。

相較之下,心火龍牧可快可慢,每回合的選擇分歧相當多,
雖然操作困難,但輸贏是掌握在自己手中,
做對了就容易贏,玩起來也更有互動的樂趣。


2) 非常便宜

紫卡只有「暗影靈視」、「暮光侍僧」而已,
半張傳說都沒有(萊拉費用太高、洗到好法術機率太低,不放),
魔塵量只需要兩、三千,相較於「西瓜術」的上萬魔塵真是俗擱大碗。


3) 不是最大宗的主流,又能夠剋制主流術士

槍打出頭鳥,非主流較不會被針對,
就好比現在許多牌組都會放「破法者」針對西瓜術,
若龍體系的牧師成為了主流,也可能會有人開始放「屠龍者」。

※結果又被我的烏鴉嘴說中,現在Zoo術真的開始流行帶兩張屠龍者來針對。

所以其實我寫這篇文章等於是樹大招風,
應該低調些比較容易爬分XD



4) 牧師牌組的種類多樣性豐富,對手難以馬上摸清

目前牧師的主流分為四種,
心火龍牧、查殺牧(大法術牧)分庭抗禮,
另外還有兩派數量較少的控制牧、大大牧。

這些不同的牌組,彼此之間就可以相互作為保護色,
干擾對手的換牌、出牌策略,多增添一分優勢。


5) 偶爾能完成一回殺組合技時,爽度滿分!

相信這也是大家玩心火牧的原因之一XD



我也組過許多副其他牌組,如翠玉德、秘密法、查殺牧、自創的胖虎牧等等,
瞭解了它們各自的強項和弱項,
最後才選擇了在適度調整之後,優劣勢較為平穩的心火龍牧。

確定了牌組主題,接下來就是決定細節了。

首先,我會原封不動地拿主流的組法來打一陣子,
熟悉其套路、思考模式、長短處。

然後將全卡表檢視一遍,
這時應該比較清楚每張牌在這副牌組中的價值和可能性了,
將所有「非必放,但值得考慮」的牌加進備牌中待選。

會用這種方式只是因為方便,
不然用任何方法記錄備牌也都可以。

接著就開始組牌,
首先將必放的牌先加進來,看還剩幾張空間;

然後從剛剛挑選的備牌當中,按照重要程度加進來,
組完再檢視一下法力曲線是否可以更順暢
(在5費以前,每回合都有配合法力的牌,低費牌甚至可以加到兩種以上)、
不想抽太多的牌減少到1張(例如「沉默」就是張抽多了會不妙的牌)、
組合技之間的比例是否足夠(如龍類的Combo,牌組中含史學家最好有8張以上才保險)。

做完這些初步的檢查後,就再拿改過的牌組去試試吧!
透過Replay覆盤檢討,就能夠不斷地改良牌組。
若改良到最後,發現對於主流無法可解的話,
那就可以考慮從頭換成別的主題試試。



俗話說知己知彼,
改良牌組時首先要思考的是,主流最常見的有哪些牌組,
以及我的組法對它們是優勢或劣勢──


術士:西瓜術(大優)、控制術優)、Zoo術(普)

聖騎:魚人聖(優)、新兵聖(小優)

法師:秘密法(劣)

牧師:查殺牧(普)、心火龍牧(普)、
   控制牧(劣)、大大牧(劣)

主流以外:數量較少,不宜過度重視,以免捨本逐末。


可能有人會覺得奇怪,這與一般心火龍牧的優劣勢有所出入
(一般心火龍牧打快攻聖很不利,因為只靠破暮龍根本掃不完),
原因是我的組法有針對快攻做調整,放了火占師跟焦油,
而焦油在打秘密法時也會比較好過。

爐石沒有無敵的牌組,只有勝率較高的牌組。
只要我對上主流的平均勝率夠高,
就算遇到主流以外的牌組容易輸掉也無妨。

而且非主流之所以是非主流,就是因為強度起伏不穩定,
我如果不放秘密吞食者、螃蟹之類專剋的牌,
以穩定的組成面對的話不一定不利。

接下來針對我的組法 vs 主流組法進行說明:


我的組法 / 主流組法


核心概念:

-對快攻用控制的打法(專注解場),對控制用快攻的打法(全速提高打臉傷害)。
對有低費解牌(沉默、悶棍、退化...)的中速對手就打場面優勢,存到足以一回殺;
反之則直接做出8/8以上的大型手下,打2~4拳收工。

-神聖精神+心靈之火做出32/32手下並非唯一的獲勝手段,
早幾回合做出對方解不掉的10/10打兩拳,再補上零碎傷害會更容易成功,
也就是把「心靈之火」想成是一張更強力的「冷血」來用。


-龍類含史學家共6+2張,不能再少,否則會容易缺龍。
選擇龍類的主因還是為了破暮龍,沒有比它更優秀的抗快神器了;
其次是龍類牌的質跟量都很不錯,即使不靠組合技也能夠一戰,
暮光侍僧則是順道帶來的好處,主要是抗大型手下,對小快攻效果有限。

-光靠破暮龍抗快還不夠,再加上火占師來剋制不好打的新兵聖、魚人聖;
3/2的體質也適合在內戰時對抗北郡、瘋狂藥水,
亦可搭配苦痛侍僧、北郡+治療之環做大量抽牌。
(但後來我把苦痛侍僧、治療之環都拔掉了,理由後述)


Q:沉默瘋狂藥水、治療之環的取捨?為何有些只放1張?

因為這些都不是關鍵牌,抽多了很容易卡手或打不出足夠價值。

首先,牌庫裡剩的法術種類越少,「暗影靈視」就越容易發現到想要的法術,
將「隨機」化為「必然」。


之所以不選擇其中一種放滿2張,
是因為這三種牌僅在特定狀況下才能發揮大價值,
單獨使用時效果非常差,而且很少會有場合適合連續使用同一種2張。

例如需要靠沉默越過「虛無領主」斬殺,通常是在面對控制術5~6回合的事,
這時僅僅一張的沉默就足夠了,握著兩張沉默等於少抽一張牌;

真正需要它時也因為有暗影靈視,
可以看成牌庫裡合計有3張沉默,需要時再發現出來就好,
而有的時候也能夠用瘋狂藥水代替(若對手只是下「著魔的僕從」)。


所以我起手從來不留暗影靈視,
而當我確定接下來做一回殺的法力會有剩、但仍缺2種以上的法術,
這時我也會先扣著暗影靈視不用,
等抽牌之後看缺哪種再找哪種。

除非牌庫中想要的法術已不多(例如被「潛伏的魂屍」吃光),
那才早點洗出來以防抽光。

我的牌組原本是放1張沉默+1張治療之環,後來才將治療之環改成瘋狂藥水。
治療之環在搭配北郡、火占師、苦痛等牌時的抽牌效果確實好到驚人,
但如果連用兩張很容易抽爆手牌,
用來補手下也很少需要連補兩次,所以不需要2張。
這也不是關鍵牌,不需要像神聖精神、心靈之火那樣提高抽到的機率。

※搭配奧奇奈靈魂牧師是可以強化抗快,但對上其他牌組反而容易拖慢自己。
火占師雖然也會拖到,但使用起來更加彈性、汎用。


放治療之環的牌組版本(v1.10),在R5~R2打出了30勝15敗,66.66%的勝率。

但從R3開始,我遇到的聖騎士就越來越多,
於是我重看最近的30場Replay,假設抽到或發現到的治療之環都改成瘋狂藥水,
確認多數情況下效果會更好,才將它換掉。

最新的版本(v1.19)在R2~傳說之後也取得了24勝12敗,恰好同樣是66.66%的勝率。


Q:為何不放「苦痛侍僧」,而要放「焦油蠕行者」


苦痛侍僧的目的是在加速抽牌完成組合技,
但體質太差,只有在對到新兵聖時比較容易抽到牌(但抽多了反而怕神恩術),
若要搭配火占師抽牌的話,組合技費用又太高,很拖自己節奏。

對快攻不好解場、內戰可能被偷過去幫對手抽、
對控制可能被末日預言者清掉、抽牌又至少晚了一回合,
缺點太多,不適合現在的環境。

而焦油的體質就沒這些缺點,
幼雛不會被瘋狂藥水、又能夠撞死對方的北郡教士、光輝元素、苦痛侍僧;

我原本是放「好奇的亮根草」對控制牌組加強打點、竊取情報,
但因為目前快攻聖是最大宗,所以改放焦油。

亮根草在龍牧內戰時,幾乎等於抽一張。

焦油進攻性比不上亮根草,無法主動解掉3血手下,
但是在對抗快攻聖、秘密法時比亮根草更實用。

※靠嘲諷來抗快太被動了,跟不上對方Buff的速度,所以起手不留,
而應該留史學家、破暮龍、火占、真言盾、北郡。
焦油等到把魚人、新兵掃光之後再下,就不怕被Buff後的魚人新兵輕易撞死。

同時也能夠更好地保護北郡、光輝這些存活越久就越有價值的手下,
又不像亮根草會被破暮龍一起掃掉,
更不怕暮光侍僧(被換完之後,攻擊力在對手回合反而會變成4)。

在抗快的方面,光是把原本沒什麼用的加血牌貼在焦油身上,
效果幾乎就等同於幫我方英雄加血,
甚至能用它一回殺。



亮根草的使用方式:

對牧師必留,對其他職業通常不留(自己的牌比較有用),
但即使抽到它也不虧。

它給予的情報價值在天梯特別有用,
因為對手的牌組主題通常很明確,只需一次亮根草就能被我掌握到牌組八九成。
不僅知道「對手有放哪張」,還知道「對手沒放哪兩張」。

例如當我對到牧師,發現的三張牌是
「精神控制、『暗影死神』安杜因、龍獸探員」,

我確定對手是玩龍的體系,可以推測一定有龍獸探員,
額外得知了對手沒放精神控制,那就不是查殺牧;
沒放『暗影死神』安杜因,那多半就不是控制牧(除非在低端缺牌);

即使沒看到心靈之火、神聖精神,
也能透過消去法確定對手跟我一樣是心火龍牧,該防什麼就很清楚了,
而對手還不曉得我是否已摸清他的底細。

而且天梯的對手牌組都組得很好,偷什麼幾乎都有用。
像這次用「龍獸探員」剛好偷到對方法術獵的「照明彈」,
謝丞相賜箭!

多虧有偷到任務法的「寒冰屏障」,才撐過對方的Combo反殺。
「安杜因,你又偷人家東西了。」
『發現不能算偷......發現!......牧師的事,能算偷嗎?』


Q:如何應付「潛伏的魂屍」?

※摧毀是看「原」消耗,所以即使有光輝元素降費也不受影響

不理它,專心打臉。

因為潛伏的魂屍需要6費是相當高的,
而會放它的都是偏控制的牌組,或是查殺系的牌組,
只要察覺對手是這種類型,就不太需要擔心會被秒殺,
並且儘早把1費法術用掉搶血。

心火龍牧的手下體質都相當好,光靠一堆龍把對手打死也是很常見的,
而不像任務法幾乎只有一種獲勝手段。

但如果對手是控制牧,有魂屍、又有各種控場補血,
那其實是很難贏的,儘快在6費之前做出大傷害吧!

若遇到的控制型對手比例變得很高,
再考慮將一張焦油換成「瘋狂的鍊金師」,
不僅作為心靈之火被魂屍吃光時的保險,
也可以解掉控制幾乎必放的兩張「末日預言者」、或是高血低攻的嘲諷手下,
在魂屍還沒進場時,亦有機會將對方高攻殘血的手下轉為低攻高血,
再用瘋狂藥水偷過來一回殺。



Q:為何不放『旭日裂片』萊拉?


最主要的原因,太慢。
至少要等到5費才能用,既不是組合技要件、又不是龍類,
不值得為此少一張手牌。

第二個原因,牧師在標準環境共有40種法術,
洗半天都不一定有想要的法術,
用來防魂屍的效果也有限。


Q:遇到大法法這種天敵怎麼辦?

放平常心去打吧!輸了是應該,贏了算賺到。
這種天敵數量太少,且很容易被其他主流吃掉而消失,不需在意。
比較值得關注的是控制牧,最近有稍微變多的趨勢且對主流都有利,
若比例太高的話要再想辦法應付,或者乾脆加入它。


小結:

再次聲明,這種組法並不是所謂的「完美」或「最好」,
而是針對目前天梯多數對手較有利的組法,
隨著主流的改變,這副牌的內容也需不時做出調整。



寫到這裡,篇幅已經相當長了,
下個月再繼續分享「換牌」與「出牌」的概念吧。

下次分享日期:2018年4月
下次分享主題:《爐石戰記》傳說之路──「心火龍牧」《換牌/出牌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