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如何培養遊戲業需要的能力?


最近有些新進的朋友會有這樣的疑問,因此在這裡把我的想法跟大家分享。

先從結論說起吧,我認為關鍵就在於自我要求──
多學,多想多做多說。


到處都有成長的機會


1) 多學
 第一件事是拋開「我的職務是OO,所以我只要學OO的知識就好」的觀念。
 上述想法會將自己侷限在小框框內,不僅無法適應新挑戰,
 在和其他領域的人合作時也容易產生障礙。

 而且當懂得的知識面越廣,越能夠相乘產生新的力量,
 好比像《當個創世神 Minecraft》結合了建築學、電路學,
 《風之旅人 Journey》有著藝術般的唯美氣氛,
 這些都需要專業領域的素養才能夠辦到。

 以我的親身經歷來說,我的本職是遊戲企劃,
 但當我學會寫程式之後,我便能同時以企劃和程設的角度去思考,
 一開始就做出對兩方面都最好的規劃,
 甚至是以前想不到的新規劃。

 而實際的做法,就是讓學習變成一種興趣
 一邊鑽研特定領域、同時也把接觸到的其他領域知識順便吸收進來。
 吸收知識並不需要死背,只是為了建立基本概念及關鍵字,
 需要用到時再去Google查詳細做法就好。

2) 多想
 有時吸收的資訊不盡然是正確的,抑或某些資訊已經過時,
 因此要有辨別、更新的能力。

 一、思考它的來源是否可靠,論點是否合理。
 二、有疑惑可以尋找其他資料佐證。
 三、往後聽到不同論點時,不要急著認定某一方是對的,
   而是仔細分析各自的優缺。

 一件事常常可以有許多種做法,
 而當學得多了,在使用時就可以將所學的方法都列出來,
 再取其中最適合現況的做法。

有時候甚至能融合出新的做法

3) 多做
 知識要運用過才記得牢,
 更重要的是經過驗證,才知道所學是否正確。

 若一直停留在「思考」的階段,
 時間一長就容易因為沒有成就感而失去幹勁,
 而且如果一口氣思考的範圍太廣,
 越到後面效率會越差,也容易造成許多盲點。

 所以建議先設定一個很小的目標開始思考、實做,
 遇到障礙就馬上學習需要的知識,再繼續思考、實做,
 如此當達成目標時,就具備了這方面的基本能力了,
 未來在挑戰大目標時,就不必從零開始。

4) 多說
 累積的實做經驗多了,通常都會悟出自己的一套做事方法,
 但也容易因此產生盲點,只懂得用同一套方法。

 如果能將這些經驗整理成條理分明的文件,
 再和其他人分享討論的話,過程中往往會有新的收穫,正所謂教學相長。

 事實上,在這個部落格撰文十個月以來,讓我自己也獲益不少。
 藉這個機會,我也想感謝銀狐瑞克梅添涼半路(猴子靈藥)等業界前輩,
 當年正是因為有他們在網路上的不吝分享,
 我才得以從一個普通的玩家轉變為遊戲企劃,進而幫助其他人。



總結
想提升基本功,進入業界實習是個好辦法,
可以在最前線吸收最新的資訊、並運用在工作上。
但並不表示在這行待得越久,功力就一定會呈正比,
關鍵還是在自我要求。

不必太害怕做錯、說錯,
因為即便經驗老到如暴風雪,
也依然會有「預期與結果不符」的情形:
Blizzard 宣布明年 3 月關閉《暗黑破壞神 3》金幣與現金拍賣場系統
若發生預料外的狀況,只要迅速發現、改善即可。

也可以參照以下的流程:
1.做之前先研究大家都怎麼做,為何那麼做。
2.想清楚自己的目的,然後規劃要如何做。
3.做完檢視結果,把成功的部份、失敗的部份、成敗原因都搞清楚。
4.將這次的經驗和改進方案整理出來,和其他人分享討論。

這個月的分享就到這裡,
順道一提,我的遊戲《無限技域》即將開放註冊,
到時就可以挑戰單人關卡和收集卡牌囉!
也可以加入臉書粉絲團,就能隨時瞭解遊戲的最新動態了。
那我們下個月再見~

下次分享日期:2013年10月
下次分享主題:異軍突起的網頁遊戲《艦これ(艦隊收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