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 星期日

2014九合一選舉過後有感


選舉剛結束,
無論原本支持哪一方的朋友,都希望能來看看這段話,
想想我們究竟為何而堅持不下。

讀完呂律師的這篇文章之後,深深有感。

接下來我要說的,可能對原本立場偏藍的朋友會有點刺耳,
但請相信我絕不會攻擊你們,希望可以一路看到我真正想導出的結論;
也請其他立場的朋友先放下成見,一起思考。

先坦白講,昨天我是投給柯文哲的,
因為連陣營的所作所為,在我看來無論在道德或實務上都遠不如柯。

從我開始對政治有意識以來,
聽到大家的政治傾向,幾乎都是被歸類為「泛藍」或「泛綠」,
甚至「國民黨」或「非國民黨」。

為什麼平時正直理性的親戚長輩們,
在談到不同政治立場時,總是容易劍拔弩張、咬牙切齒起來?
對於立場相異的政黨,幾乎是視為異端宗教般厭惡著,
巴不得他們快離開台灣最好。

但近來的大埔案、洪仲丘案、服貿、雙子星案、
薪水倒退十年、ETC、食安連環風暴...
讓我們年輕人對政府的信任降到最低,
也對完全執政的國民黨起了戒心,相信「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

直到看了呂律師這篇文章,
我才意識到,我們可能都誤解彼此了,
而我們想追求的,其實是同樣一個目標──

──「希望台灣變得更好」。

我們年輕人沒有經歷過早年的政治洗禮,
只看最近幾年發生的事,自然會覺得國民黨政府是如此不合理,
不管選其他哪個政黨上台,都要推翻國民黨。

但反過來想,長輩們是否也因為相近的理由,
不僅是為了支持國民黨,更是為了反對令他們深惡痛絕的民進黨?
我相信民進黨對他們而言,一定也是罄竹難書。

我們都陷入了相同的盲點,見到某個黨派有許多惡人,
就認定整個黨都是惡人,一定要支持另一個夠強大的黨派來制裁它。
結果我們都陷入了兩個黨派都不喜歡,但最後還是只能擇其一的雙輸困境。

但正如呂律師所言,如果哪天兩大派系真的有一方式微,
一黨獨大的情況下,要實現真正的民主肯定會比今天更困難。

所以說,我們人民要做的並不是消滅立場相異的政黨,
反而要全力維持台灣有兩個以上的政黨制衡。

我們要做的並不是辯駁哪一黨惡人比較多,
而是要用選舉、罷免權把幾個大惡人驅逐出政壇,
用創制、複決權留下好的法律。

我們不再需要區分藍綠,因為所有政黨都一樣好;
我們不再需要一個英雄,因為全民會一起維護正義。

寫到這裡,不禁想起柯P的一句話:
「讓國民黨更接近國民,讓民進黨更進步」。
我在想,或許我們真的能夠讓它實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