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9日 星期五

【血腥、劇透注意】動物朋友 x Undertale ── 《kemonofriends.exe》


今年優秀的動畫也不少,
但要說到最突出的黑馬,肯定非莫屬了。
(目前正在巴哈動畫瘋上映中喔!)

動畫第一季已經完結,但許多觀眾仍意猶未盡地渴求著更多
其飢渴程度彷彿是離開水面的魚一樣。

而受到這部動畫影響的同人社團森の中の猫の小屋
更是心有感觸地做出了這款遊戲──


很少遊戲一開始就得面臨這種選擇──
「本遊戲含有殘酷及驚嚇的內容,
玩?不玩?

(以下開始介紹,想自行體驗的人可以先全破再看下去,
大約半天時間就能徹底玩完了)



進入遊戲後,很快就會發現玩家操縱的是主角「小背包」,
而位置顯示在叢林地區,那麼就是照著動畫發展,去認識更多動物朋友囉?

地上有許多JAPARI饅頭,自然就是要收集它們了。
但是...



疼疼疼......我說這個出血量是怎麼回事呀?
不小心踩到個刺蝟而已,也噴太多血了吧!



原來要收集足夠的饅頭才能打開這些門,
那麼就是動作+解謎的遊戲了吧。



除了粉色的饅頭門之外,也有黃色的鑰匙門,
總之就是需要收集不同道具才能解鎖了。

血量、饅頭、鑰匙都顯示在左上角,
但小背包的名字卻是未知的「??????」,
按照原作來看,這應該就是出發尋找自我的旅程吧!



既沒有牙也沒有爪的小背包,遇到野生動物都只能躲而已。
一不小心碰到的話,不僅受傷還會被撞飛造成連段或摔死,
再加上看起來很不妙的出血量,感覺還真有點不舒服呢。



Game Over了,但是沒關係,
可以無限次從最近的重生點接關。



啊......被巨石擋住去路了呢,
但後方掉下來的東西,這、這不是...?



(你得到了一份力量)

牆上浮現出血紅的文字與眼睛...



這些眼睛不僅會死死盯著你看,開槍時還會噴出血淚。
實在太詭異了,還是快點用槍打破石塊往前進吧。
沒有彈數限制還能連發的手槍真是太方便了呢,連後座力的感覺也很像真的。



進入下一個地區,繼續愉快地解謎吧。
既然多了一把槍,應該會有什麼需要用到它來解開的謎題吧?



咦...



就不能讓我過去嗎...



那...



也沒有其他辦法了呢,
雖然我很喜歡貓,但為了我的目的,也只能犧牲牠了...

若你也做了和我同樣的選擇,
是否想過...









真的沒有其他辦法了嗎?











前路不通,只有墜落。



墜落。



再次墜落。



是在野外已經滅絕的朱鷺和朱鷺朋友呢!



但是,你們也要擋著我的去路嗎?



抱歉了,我也是逼不得已的。



繼續前進。



前進。



墜落。



墜落。



我也是不得已的啊。



(好 熱 啊 。 。 。)



太好了呢,不用全部殺掉就能通過了。



咦...鑰匙還缺一把?





原來是被你藏起來了啊,小壞蛋。





(我注視著你)



(武器很方便吧?)



不斷地前進,終於到達的終點是...



是「小背包」最先認識,也是最要好的動物朋友「藪貓」呢!



但是,除了前進以外,沒有其他方法可以開啟那扇門...



那就只能前進了...是嗎?





(為什麼把我...嗚嗚,把大家,給殺掉了呢?)



(但是,我想和你成為朋友哪...)



(僅此一次,再來見我一面吧)



被瘋狂的動物包圍而死的小背包,有了重新選擇的機會。



手槍沒了。



首度出現的天藍怪,被碰到的話同樣會受傷。



應該已經被我撞死的...藪...貓?



原本該獲得手槍的地方,這次卻得到了藪貓給的愛心槍。





用它也能夠擊破石塊呢,這樣就不需要槍了。



對天藍怪也是一擊必殺。
天藍怪原本就是無機物變成的,因此一點罪惡感也沒有。



而對於擋路的動物,只要用愛心槍感化之後便能通過了,真是太好了。



一個小遊戲,幫草泥馬把紅茶送給朱鷺和美洲紅䴉,
其實是在學習如何用愛心槍射擊不同顏色的Boss,
用來切換藍色及紅色的方塊開關。



將咖哩送給博士與助手.....
這咖哩是擺了幾天啊,都硬到可以碎石了!



...你們開心就好...



最後要打倒巨大天藍怪,
這真的是個強敵,要掌握清楚它的行動模式才能贏。



受到動物朋友們的感謝,這次大家都很喜歡小背包呢。



(诶嘿嘿......我在等你唷)



(作為朋友的證明......和我握手吧?)



即使選「不握」,藪貓也會一直等下去的。




藪貓:謝謝你和我跟大家都成為了好朋友!



藪貓:我們是朋友對吧...
所以...

現在立刻、幫我把這個遊戲刪除,
再也不要開啟好嗎?



──以上,就是本遊戲從第一輪到第二輪的內容了。
若繼續玩下去的話,
之後還有許多輪內容及彩蛋。
※已經全破的人,可以到電腦的這個路徑看看:
C:\Users\(你的Windows使用者名稱)\AppData\Local\けものフレンズ

其他就留給大家自行體驗了。
但看到這裡的人,多少也猜到它透過打破第四面牆的方式,
想表達的主旨了對吧?

「在遊戲中,若不想傷害動物的話,
就只能關閉遊戲了」

原作當中,
人類和所有動物朋友之間都是非常友好的,
原本的捕食關係都不復存在,只要吃JAPARI饅頭就會飽,
唯一的敵人只有無機物的天藍怪,真是個誰都不會受到傷害的美好世界呢。

但是仔細看看就會察覺,
當中登場的朱鷺、土龍等等,
許多都是瀕危甚至已滅絕的物種,
而原因毫無疑問就是人類所導致。

真正被人類當作「朋友」的動物極其有限。
由這樣的人類來述說這樣的故事,
才讓我們在這種矛盾的心情下難以自拔。
一邊沉溺在這不可能達成的美好情境下,
一邊試圖忽視現實中的過去式、現在進行式與未來式。

這裡我無意討論吃葷吃素、穿不穿毛皮服飾、
吃不吃魚翅鵝肝和非人道養殖雞蛋、看不看馬戲團動物表演等問題,
那都是個人的價值觀選擇,無法說誰一定比較高尚。

但比起劇情只有單一走向的這款遊戲來說,
現實中的我們是擁有「選擇」的,
選擇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人類」,我認為那就是最重要的。

至於標題提到的另一款遊戲《Undertale》
更是一款了不起的人文主義作品,
它有著更豐富的劇情、更高的自由度,
絕對不會只有遵照劇情發展一途,
《kemonofriends.exe》也有許多借鑒它之處。
若大家有興趣的話再來介紹吧!



下次分享日期:2017年6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