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9日 星期一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同人遊戲《仙境傳說:修咖巴殷》


大家小時候,應該至少都有一款懷念的遊戲陪伴你度過童年吧?
對我來說,《RO 仙境傳說》、《遊戲王》和《魔獸三國》就是這樣的遊戲了。

即便這麼久沒回去體驗,
當我玩到這款《RO 仙境傳說》的免費同人Flash遊戲時,
仍是被這懷念的風格給深深吸引了。

《仙境傳說:修咖巴殷》,作者為棺木叔叔(首頁下方有遊戲載點)

這款同人遊戲使用了大量RO和許多其他作品的素材,
在版權上當然是不宜鼓勵,
原作不追究的話就沒關係。

會推薦是因為它完成度夠高,
不僅有完整的劇情,關卡內容從道中到Boss也各有特色,一點都不馬虎;
成長和裝備系統也給了玩家足夠的選擇空間。

它的玩法其實跟《RO》相去甚遠,
完全是一款2D橫向捲軸的動作遊戲,
說起來跟《洛克人》或《惡魔城》比較接近。

滑行、二段跳、攀牆、下墜踢都能逐步學到,
操作的手感也調整得很不錯。

滑行,這類遊戲幾乎都會有這招和二段跳。
取得特定裝備之後,還能在滑行時處於無敵狀態,神技!

攀牆,可以持續攀著、還能連續踢牆往上跳,非常好玩

下墜踢,可以在關鍵時刻用來緊急落下

當我開始體驗這個遊戲時,
首先感受到的就是古早遊戲的風味。

遊戲只告知了最基本的按鍵操作,
剩下的許多常識,都是玩家憑著過去玩遊戲的經驗,
或者是在本遊戲中自行學到的。

我很喜歡這樣,
因為我覺得遊戲的樂趣,就在於「探索」和「選擇」了,
而不希望被鉅細靡遺地「教導」。


這就像馬力歐一樣,一開始的平台一定要用跳的才能過,於是玩家就學會了跳;
一開始的腐屍會用近戰攻擊,所以玩家就學會了如何保持距離,打倒怪物。


接著就是初次面對的遠距離怪物「武士火槍兵」了,
原本RO的攻擊都是鎖定的,
但在本作當中卻可以想辦法迴避,這就更有「玩」的感覺了。

最簡單的想法就是跳過去,在敵人下次出手前補它兩刀

擅長動作遊戲的玩家,可能第一時間就想到用「滑行」這招,
此時的滑行雖然還沒有無敵,但也能依靠變低的判定來躲過子彈,
當自己的設想成功實現時,想必會有點開心吧!

之後很快地,將有機會在窄道再次遇上它,
這時玩家就必須學會使用「跳躍」以外的方式來應付了。

而解法也不只有滑行一種,
亦可以用攻擊來砍掉子彈、以及往後學到的許多其他方式,
就是這種用心,讓人覺得真正是在玩遊戲,而不是被迫照著僅有的方式玩。

而在這些地方失敗的代價,也只是受點小傷,
就算死了也會立刻於最近的儲存點復活,
損失的進度並不大。

這個遊戲有RPG的等級制,
打倒怪物可以獲得經驗值和傑勒比結晶(當作金錢使用)、
許多怪物都有低機率掉落獨有裝備

(就像RO中任何怪物都有0.01%機率掉落獨有卡片,
讓玩家打任何怪都有像是在開寶箱的感覺,
我認為這是RO作為一款打寶遊戲,很重要的要素之一),

所以過程中玩家就算死亡也必定有收獲,
不會覺得「剛剛的這段時間都付諸流水了」。

升級能夠獲得素質點數&技能點數來強化、獲得各種技能,
這又比僅只是數值成長要來得更加滿足、好玩、有選擇了。
逐步開放新技能,也比較不會讓玩家在一開始就把所有技能摸遍而失去期待,
或是有太多選擇而變得過於複雜。

順道一提,技能點數剩餘-1應該是Bug,
是在我獲得技能之後,裝備上新技能再重置技能點數時發生的。

而像二段跳之類的關鍵技能,
自然是要等進度到一定程度才開放。

像這種非得靠二段跳才能拿到的寶箱,
就是個會令玩家記在心上,期待之後再回頭拿的解謎要素,
也容易促使玩家交流、整理這些隱藏道具的獲得方式。

所以玩家在過程中,一邊隨著劇情往前進,
一邊獲得了遊戲中的技能與道具,
同時自身也學習到了更多技巧,
這種實實在在的「成長」感,我覺得就是古早遊戲的醍醐味了。

而遊戲中的關卡,更是設計成了「考驗」玩家的不同方面,
所以玩家常常需要活用對關卡的瞭解,
組合不同的攻擊裝、防禦裝、副武器與走位等等,
既豐富了體驗,也更有「做對決策」的感受,
正是原版RO的樂趣之一。
(不過原版在這部分還是比較豐富、細膩的)



當然,在每個關卡的最後也會有精彩的Boss戰!

原作中的Boss反應其實很有限,
而本作則添加了許多原創的梗及動作,變得更加生動有趣了。


我印象中的虎王哪有這麼可愛!

一開始面對Boss戰可能並不容易,
但由於可以無限接關,玩家遲早會掌握到最好的攻略方式。

甚至我有個朋友遇到了Bug,
只要被暴風騎士「冰凍術」打中,血量就會直接變成NaN而死
(應該是在扣減數值的時候,資料型別出錯了吧),
結果他居然憑著毅力,把暴風騎士的所有行動模式給掌握得一清二楚,
以毫髮無傷之姿過了這關。

這正是古早遊戲的玩家會做的事啊!
以前的遊戲並沒有餘力去做什麼成就系統、白金獎盃,
當困難模式也無法滿足玩家時,玩家就會給自己設下各種限制,
比如「無傷過關」「最速過關」「只使用基本攻擊」「不傷害小兵過關」等等。

如果可以將其作為一種成就,記錄下來並且能分享給朋友知道,
也是非常有趣的。


如果有人無法過關怎麼辦呢?

「那應該是練習得不夠。」
(這是「掘地求升」中,作者旁白提出的觀點)


所以真正的問題在於耐心,
而對於沒有耐心持續練習下去的玩家,
本作也提供了一個簡單的方法。

沒錯,這個遊戲有必勝法!

那就是打怪練功,和存錢買水。
哇,簡直和原作有87%像!

藥水每種限帶3罐,但價格非常便宜,
這就跟洛克人的E罐、東方系列的炸彈(靈擊)一樣,
真正的要訣在於「別節省過頭」,如此一來破關其實並不困難。
當然如果想追求自我挑戰的人,可以限制自己全程不喝水試試。

順帶一提,我直到全破都還不曉得可以按空白鍵暫停,
所以每次都是用滑鼠去點道具欄來暫停的...

而本作有許多地方做得很細,
不光是跳躍會隨著按壓時間改變高度,
滑行也能夠隨時按反方向來取消,
任何動作的途中都能夠使用「迴避」......等等,也就是有許多操作的空間。

即使沒注意到這些也能過關,
追求漂亮操作的玩家則可以更完美地發揮技術,體驗到更多的樂趣。


「這是替身攻擊!」

「吃我的壓路機啦!!」

而不得不稱讚,這遊戲真的是誠意滿點,
逗趣的彩蛋隨處可見,
最終Boss和隱藏Boss的關卡設計也相當豐富有趣
(隱藏Boss明顯是在致敬某款遊戲)。

我在最後的隱藏Boss連續挑戰了幾小時,死了無數次,
但卻是越玩越有勁,原因就在於這個過程中,我感覺自己不斷在學習到東西,
這種成就感是花時間、金錢,去農寶物、抽轉蛋所無法獲得的。

介紹大致上就到這裡,其中樂趣就讓大家自己去體會囉!



以下再整理一些我的遊戲經驗,
當時我一直進不了隱藏關卡,
原因是某個Boss已經打過,卻忘記存檔、或是遊戲的Flag出錯而被當成沒打過。

想確認是否都打過的話,可以進每個關卡試試,
若有跳出劇情對話的話,表示那關多半被算作沒打過,再破一次就好了。

所有關卡應該就這些了,給大家參考看看是否有缺
(右下角的「回憶殿」開放條件是取得武器「散華與夜叉」)

然後每個Boss都有一種獨有寶物──
(部分小怪也有)

阿修羅機械戰士:自動電池
獅鷲獸:獅鷲獸之羽
冰暴騎士:閃霞與冰亡
吸血鬼伯爵:赤源獵犬
法老王:法老王的加護
海盜之王:骷髏骨徽
皮里恩:舌頭飾品
虎王:(略)

流氓 毛頭:姬騎士之冠
十字軍 神秘草:萊瓦汀
人工生命體?:婚紗
死靈:(特例,後述)
神槍手的死靈:(沒有寶物)


而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有些寶物只有一次機會取得,
錯過就再也沒機會遇到了。

蚯蚓:沙漠夾腳拖(在皮里恩關)

死靈:史雷普尼爾之靴(只有在巴風特關,滿足特定條件才能取得)

我給自己的最終挑戰,是戴著姬騎士之冠(受傷加倍),
並且不使用「迴避」和藥水的情況下打敗隱藏Boss
說是這麼說,但到本文發佈為止也還沒有成功過。

下個月介紹的也是款非常用心的同人遊戲,
其內容之豐富更勝《修咖巴殷》喔!



下次分享日期:2018年2月
下次分享主題:一圓武俠夢!談金庸小說與同人遊戲《金庸群俠傳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