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

電影《Les Misérables 悲慘世界》──2013沒看會後悔的傑作!(大量劇透注意)


先從結論說起吧!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忠實的《悲慘世界》迷,
那麼這部絕對值得去電影院坐下來好好欣賞。
完全重現所有曲目,將近三小時的動人歌聲和細膩演技,
再看幾遍都不會膩。

如果你是從未接觸過《悲慘世界》的觀眾,
也不必擔心看不懂音樂劇,因為它只是將台詞改用歌聲來呈現,
劇情和人物都交代得清清楚楚、扣人心弦,
充實感可是一般電影無法望其項背的。

尤其電影中的歌曲並非預錄對嘴,而是現場收音!
當我親身感受到,劇中人物因心靈煎熬而痛苦扭曲的表情、泣不成聲的嘶吼和低啞,
那份衝擊,絕不是在錄音室唱歌所能表達的。

※以下大量劇透注意!

開場第一幕就是熟悉的序曲,沒有多餘的描述,
直接引領觀眾進入《Les Misérables 悲慘世界》,雨果筆下那個戰火尚未止息的法國故事。

整部劇情都圍繞著市井小民──那些比我們大部份人都活得更貧苦的人民──的故事,
看著他們為了生活做出的無數退讓犧牲,
當珂賽特的母親唱著《I Dreamed A Dream 我曾有個夢想》時,聽者皆為之動容。

 
這段是我第二個哭點,第一個則是尚萬強受到主教寬恕時

和一般好萊塢鉅片不同之處在於,
主角尚萬強沒有非得打倒的敵人、非得達成的使命、非得拯救的人民。
尚萬強一切的行動,都只是為了讓自己能在這悲慘世界中存活下去,
不斷地逃跑,逃跑,一輩子隱姓埋名地逃著。

尚萬強的人生,是從遇見那位改變他的主教大人之後才真正開始的。
他開始懂得愛,相信愛,付出愛,不求回報,正如那位大人對待他那樣。
他仍然必須逃離來自過去的追捕,但若碰上需要他幫助的弱者,
為了無愧於面對心中的那位大人,他會義不容辭地扛下這份責任,重視它更甚自己的安危。

正氣凜然地唱著《Who Am I? 我是誰?》,在警探賈維面前揭露自己是逃犯24601號,
就只為了救素不相識的人,證明了在最緊急的時刻,存在他心中的乃是光明正義。

「若我坦承,我將失去自由;
但若我沉默,我將無地自容!」

場景一轉,尚萬強為了代替珂賽特死去的母親扶養她,
來到寄養她的酒店,此處的《Master of the House 酒店主人》真是詮釋得相當生動逗趣,
看那對酒店老闆夫婦如何偷雞摸狗,笑料之多可是原音樂劇體會不到的。
而小珂賽特的主題曲《Castle On A Cloud 雲端上的城堡》也在此登場,
很懂事又受欺負的樣子真是惹人憐愛哪!

時光匆匆,珂賽特長大成人(真是太可惜了)
尚萬強把她視如己出地扶養,但卻一直對她隱瞞自己的過去,
直到她愛上了革命青年馬里奧,而警探賈維也找上門來,於是尚萬強的世界再次受到衝擊。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你有聽見人民的歌聲嗎?》和《One Day More! 只待天明!》
這兩首熱血澎湃的大合唱,唱出了每個人在這悲慘世界中的掙扎與希望。
究竟誰會殞落,誰又能走到理想的彼岸?一切的答案只有等上帝揭曉。

此時,單戀馬里奧愛波寧唱出了動人心弦的《On My Own 形單影隻》。
走出了音樂劇的舞台,來到細雨中的人行道上與歌詞相呼應,
和原音樂劇相比另有一番風味,也是必聽的名曲之一。

「沒有他,我的世界驟然劇變,樹葉凋零、路上淨是陌生人;」
「沒有我,他的世界依然轉動,那是個我所陌生的幸福世界。」

之後的《A Little Fall of Rain 一場小雨》、《Bring Him Home 帶他回家》、
《Empty Chairs At Empty Tables 空桌伴空椅》,闡述了不同人的犧牲與奉獻,
見到那些過得比我們苦上幾倍的人們,卻還願意為了別人而如此付出,
就會覺得自己更該知福惜福,努力向上。

《Javert's Suicide 賈維的自盡》這首則令我覺得有些遺憾,演繹得太消沉了,
情緒如果再激昂一點,應該能將賈維最後的矛盾與絕望表達得更好。

最後,當所有夢想──愛波寧的單戀、革命青年的壯志、賈維的正義──都以破滅告終,
故事中唯一圓滿的,就是珂賽特馬里奧的婚禮了。
在一片喜氣洋洋的歌聲下,尚萬強卻悄悄獨自離開,
為的是不讓自己的過去影響到愛女的未來。

到頭來,尚萬強的後半生都在為了他人的幸福而奔走,
當心愛的義女出嫁後,自己就成了孑然一身,孤獨地等待死亡。
在完成所有責任之後,這是他自己選擇的路,他坦然接受,
但在彌留之際,尚萬強惦念的,仍是見他花了半輩子養大的愛女最後一面,
求她原諒自己隱瞞了過去這麼久,原諒他曾經是個階下囚,原諒他即將撒手而去。

當我聽見電影院裡此起彼落的啜泣聲,這才注意到自己早已淚流滿面,不可自抑......
劇中原本已讓我泛淚數次,但這次真的害我哭慘了,緊咬著嘴唇才勉強不哭出聲。

電影到這裡就結束了,在工作人員名單之後並沒有其他花絮片段,
不過電影院裡仍有五位觀眾直到名單播完,才擦著眼淚離座。



最後提醒一句:如果你打算進電影院,請先準備好面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